Translate

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新紥師憶(3) 不中用的配撘

一直都不明白, 為何精算部會聘請一個會計C去當經理, 以後自己什么也不懂, 入到公司之後, 真的發覺, 自己真的什么也不懂, 簡直彷彿進入了另一個國度, 像新移民除了一切重新開始, 連基本會話也要重頭學過, 安全感完全欠奉.

就連同我同時入職的精算C詠兒, 也做到發牢騷, 當眾爆粗話要辭職, 想來我的擔憂也屬人之常情. 在這種環境下, 不但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 實在覺得自己不中用

為何聘請我這個會計當精算部經理這謎團, 隨著上班的日子慢慢解開.

某日, 做呢問:「會計部 send 來的入數指引你讀了沒有, 覺得怎樣?」
Billy:「讀過了, 我覺得沒有問題, 我們可以依從.」
做呢:「你覺得沒有問題就成了, 那我跟他們說了.」
Billy:「?」
做呢:「我是精算C, 不是會計C, 會計這道兒我不懂, 你說什么我就信你了.」

忽然間, 覺得自己原來我還是很有用的, 正因為我是那裡唯一一個會計C.
做呢正要用我當精算部和會計部的橋樑.

做完第 3 季, 這個現象就更明顧. 原來做呢手下四大C機分別負責一檔生意, 才管不了別的事兒, 所以要找個人去做统籌. 如果找精算C 做, 可能人工太高, 找我就平一點 :P

這令我想到基督徒的身份問題.
不少基督徒喜歡數臭自己, 說自己百無一用, 主耶穌才是最巴閉.
但問心, 我真的百無一用? 如果主耶穌真的最巴閉, 他不必要我數臭自己去顯得他的能耐. 正如我若有機會坐在巴菲特身旁, 我不用說自己是廢物, 才顯得他是股神嘛. 另一方面, 若我在他面前講自己投資叻又是班門弄斧......究竟我在神面前如何能夠識分莊閒, 謙卑的同時又知道自己有料到, 被神重用呢?

就好似這份工, 站在精算立場, 我是不中用, 在會計角度, 我正好大派用場.
同樣站在救恩立場, 主耶穌是道路, 真理, 生命, 我是個蒙恩罪人, 就像由70年代一直持有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份至今的股東, ok, 巴菲特配得一切榮耀, 那些股東就足以坐享其成.
但在人生召命/聖靈給我的恩賜這些角度而言, 我怎能說自己是垃圾?
熟識, 分析, 解釋聖經.....難道我可以話自己不行么? 若是這樣, 不正是間接怪老細揀錯, 沒有知人之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