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那些年.....我們一起轉過工

「只得這么少? 連平均加幅也大大不如? 你又話我表現優秀?」

薪不由己
金融風暴已經捲走了2個 CFO, 2個VP 同3個AVP(我老細).....
當管理層有如走馬燈般上上落落之際, 是下面的人去勞碌和擔任分析工作, 還要像 baby sitting 般教新老細熟習公司運作和如何分析.

誰知升職加薪卻欠奉.
那是2009年12月某日.

悶悶不樂, 忿忿不平, 一肚子氣, 有人明白么?
「其實這時勢, 有工做己經好好, 你要感恩才是.」
「可能你仍有什么什么不足, 所以沒有機會升職.」
這些大道理, 和公司老細潤我的台詞有什么分別?
令人聽了之後更加心緒不寧.

我祈禱, 跟主耶穌講:
「主阿! 為什么付出多收的卻少? 難道你也認為我是個不懂感恩的人么? 難道你也覺得我無料坐老細個位?」
「我好想離開, 我想找另一份工, 主阿! 你會幫我么?」

但神告訴我, 我要再多留一年.

Billy:「那求你告訴我, 我留在這裡還有什么動力做好呢份工?」
主:「透過聖經, 我可以告訴你, 你留下來的意義.」
Billy:「假如一年之後公司仍然這樣待我呢? 我要繼續等, 還是離開? 我要離開求你與我同在, 請不要再攔阻我.」
主:「如果一年之後公司仍然這樣待你, 我不再攔阻你. 你今年(2010)好好的為我做好呢份工」
Billy:「一年之約, 一言為定! 孩子離開時, 求你賜我 full interview 的機會.」

申冤在我
神透過聖經令 Billy 明白這一年:

更清心地實踐為主而活, 因為沒有了升職加薪的期望. 但什么是在辦工室為主而活?
十一奉獻? 食午飯祈禱? 傳福音? 這些通通都有又如何? 跟工作有關係么?

1. 鐵磨鐵磨出利刃(箴27), 關係建立, 生命品格(軟實力)也是如此磨練出來.
  • 那一年, 公司又轉了2個CFO, 2個VP 同3個AVP. 報告和工序隨著不同高層的喜好一改再改.
  • 在轉變中磨練品格, 以及學習服事不同的老細和不同人相處之道
  • Baby sitting 也可說是管理層真空, 有機會去管理, 亦有機會在他們身上好好學管理
  • 得到管++的明白, 支持, 一起面對
2. 你們是世上的光, 是世上的鹽(太5)
主開了我的眼睛, 讓我看見, 第一轉變之中感到吃不消的不止是 Billy 而是全公司的人. 第二, 假如光是指燈光, 人只會在黑暗中才會介意和著緊那裡有沒有光. 在白日, 燈光對現代人而言叫做浪費, 令人覺得剌眼.

3. 申冤在我 (羅12)
向主呼求之後, 又清楚了一年中的學習方向, 令我可以釋放一肚怨氣, 專心做好呢份工.
那一年, 公司繼續蝕下去, 決定 cut 走20% 人手(Billy 是09年中, 即是早半年知道). 但公司沒有選擇裁員, 而是選擇逼迫, 叫人自動離開. 所以, 留下來的人都在2010下半年被逼得太緊.

原來「我們在一切患難中, 主就安慰我們, 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 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

身退攻城
一年過了, 神照他的應許保守我, 祝福我, 令我成長.
公司2011加薪跟平均加幅大大不如, Billy 依舊向新老細表達不滿和不公.

嗅到了不對勁的味道, 公司的逼迫計劃升級, 開始被剝減權力.
「主啊! 求你容我去, 好待奉我主.」(出5)
「我像落網的雀仔, 要盡快逃命.」(箴6)

一個完全的見工體驗, Billy 求, 主就給.
之所以這樣求, 是因為過去兩份工都是被人 refer, Billy 希望透過自己找, 証明是可以的.

蒙神恩典:
  • 遇到 Grace, Caroline, Wilson 在 resume & interview 上幫 Billy 惡補
  • send 了近100封求職信(靠自己, 靠朋友 refer 同時靠獵頭公司);
  • 8個工作機會; 21次見工

眼見 Scotia & Manulife 都做完 3 次見工, 收 offer 的可能性極高, Billy 就祈禱:「主啊! 求你開路 & 封路.」管++:「你想點?」Billy:「最好只得一個 offer 就不用煩. 當然, 什公也沒有就要重新再找, 也不好. 你話神會不會玩野? 出兩個 offer?」 管++:「你怎可以話神玩野?」

神的確"玩野, 不要說什么開路 & 封路, 若只有一條路, 何必求問? 係人都懂得選擇, 又有什么思想空間去了解神的心意?

主:「u ask for it, 不封路, 你要學揀, 這就是 full interview, 你懂你適合什么, 也懂我的心意」

感謝主, 真看得起我. Billy 花光心計去研究兩間公司的業績, 前景, 兩個岡位的前途, 薪水, 人事. 也問過管++, mini mom, mini uncle, 老佛爺, 小得同 Grace 的意見, 在有限的資料, 有限的時間下仍然不懂得揀一個十拿九穩的前途.

在那段日子記得李思敬博士分享出埃及說10言中的第3句:「不必妄稱主的名.」他分享到自己為個女揀學校, 將本100名校介紹書煲到爛, 仍不知什么是最好. 最後, 他學效主耶穌:「不要照我的意思(即使它們不是罪, 不是差的計劃), 要照你的意思.」

神在10年12月(開始找工前3個月)告訴Billy:「你未來的工作的一個 retreat」 就這樣, Billy 在11年7月, 照著主的意思揀了Manulife Financial, 繼續學習為主而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