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May 24, 2016

大數據下的人生追求

最近留意到三件新聞:
1. 中國有位叫魏則西的青年患病,用百度搜尋到一武警醫院,花了廿萬治療,最後發現其療法根本無效,反令病程惡化,最後死左
2. 信仰百川轉載了一篇google auto 文章,利用大數據找出最多人搜索有關基督教的關鍵句語,以及從中有什么信仰意義。
3. 我公司對外宣佈未來要追上時代,更多向金融科技(fintech), 互聯網金融發展及投放資源。(跟手又要員工,包括我,上什么計講座,training, 改什么什么分析報告.....)

身處一個大數據年代,什么東西都可以即時找到答案。
牧師在台上也文也武,你可以即時 wiki 佢有冇亂講。
生活上有什么困難,問問fb大神,google大神,或者連這個都懶,上youtube 睇片,就"無所不知".

以前,一個人只要有資料就發達,經典例子係當年羅富齊家族比所有人早幾個鐘知道滑鐵盧戰勝的結果,就發到豬頭咁,依家臉書,twitter分分鐘快過cnn,連祖國偉大既防火牆都未必趕得上微訊的傳播速度呢!

今日真正問題是,資料(data) 一大堆即使正確,如何去蕪存菁,從中除掉雜訊(noise)而找到有用資訊(information),又從其中做出準確的判斷和行動呢?

這些資訊,除了加添我們每日食花生的胃口之外,似乎令我們比以前既人更加無所適從,更混亂,而找到成功的路,求得智慧的法門卻依然像約伯記28章所言,何其難尋。

如果再繼續問到底,什么是智慧呢? 人生又應該搜尋什么目標呢?
信耶教既人話要凡事跟從耶穌,究竟什么叫跟從耶穌呢?
我係個金融佬,有錢唔賺,或冇能力賺,或賺得比某某少算不算跟從耶穌呢?
我在教會埋頭苦幹,做呢樣事奉又做果樣事奉,又狂 hard sell 福音,常常"感謝主", 算不算跟從耶穌呢?
每逢唱詩歌仔都high 爆,流晒馬尿又如何?
唔好笑,九成人分享"見証"都係講呢尐。

最大問題係: 現在沒有十架這酷刑,要背十架跟從主,這條路已經變成任你搬龍門,人人分享的雜訊多到這個世界也容不下了? 十架路在今天還跡可尋嗎?
Google 又能否找到答案同時幫我切實地實踐出來呢?

感恩是:
眾裡尋祂千"百度",默然回首,你發現某宗教卻在香火頂盛處,花掉你的時間,金錢,精力,你因此找到一份罪疚感,透過它找到了一份原諒,安慰,同存在感,令你再次心安理得地過活(無論怎樣過活), 這不是十分足夠了嗎?

十字架的路找到了是要死的,繼續用"百度"找宗教治療,唔洗死不是更值得渴求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