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變變變生命力

8月25日, 晚, 當婚禮和婚宴都劃上句號, 那比這漫長而重要的婚姻生活才剛開始.
這個剛開始還是在不停回想婚禮的種種既深刻又矇矓的片段.

整個過程好深刻, 但那蛋糕的仔細模樣我還未看清就已經被吃清, 走出教堂那刻的那段音樂已經忘了.....

我們這一家的婚禮算簡單, 沒有成班兄弟接新娘的上午, 也沒有廿圍檯的婚宴安排佈置同節目, 若然沒有 noon reception, 一個月前就幾乎什么都辦好. 因此, 管++和我不算stress out.
訂婚, engage 的日子只有390天, 但對billy來講, 轉變不少.

1. 離開做了6年絕對駕御到而且人人尊重的aegon, 去了什么也不懂的manulife naic 精算部. 一年, 仍然吃力不討好. 其實之前份工也有類似情況, 不同是, 過去兩份工沒有被炒的可能, 這次就不知道. 每次one on one 被老細照完肺卻更大壓力. 若平心而論, 這份工主要是coordinate 內外部門, make sure 準時交課, 管住4 個各不相干又可以跳過我去向精算師交待的人, 所謂分析是明白那些精算儲備金如何由 admin system 去valuation, 再入ledger, 如何不段優化. coordinate, manage, detail work flow process improvement 都是billy 的弱項, 有人比錢請billy訓練他的弱項, 大概這是神同billy話這是retreat的另一原因罷.

另一個發現是: 原來billy的分析力和適應力並不見得多么強,也許只是別人肯給予多幾次機會, 令本來差勁的表現得以改善和不斷優化而矣.

2. 離開了返了10多年的信仰群體, 去了城北華基, 又是另一個適應. 面對工作衝激, 更加覺得一班有時間聽我訴苦的教會朋友之珍貴和可愛. 新地方? 其實好 open and welcome, 而且返的小組較以往成熟, 不過人大了個個結了婚, 除了每周聚會, 那裡有時間?

以前周日崇拜坐在一起, 之後會一齊食飯, 現在要混熟也不容易, 談心事新更難feel comfortable. 本來寫blog 可以release stress, 但這個月停了, 花盡所有時間寫那個me to you story, 以及refine wedding worship 歌詞. 只有投資市場表現理想, 令資本帳在不用再沽出股票情況下有足夠資金供應這兩個月結婚的龐大開支, 是主耶穌的恩令billy & bilibala 少了一件掛心, 除了apple inc 之外, 沒有餘力加大投資力度, miss a chance to make more. on the other hand, 壯士斷臂了那波動風險對沖, 蝕少$6,000. 加上apple每股賺$100......理應感恩.

3. 離開老佛爺同小得是過去兩周裡面最令我百感交集. 一方面要處理瑣碎的婚事, organize helpers (without queenie and siu mike for sure cant make it ), 勁忙的公司projects 同 stressful 照肺, 還要照顧老佛爺同小得難捨難離的感受, 他們憺心我, 憺心管++, 亦憺心自己. 苦澀的感受究竟是自找的煩惱還是互相影響而生? 我花盡了心思, 用最大的耐心去聆聽, 可以動用的資金, 到現在我還覺得我的能力, 金錢, 甚至將來花多少時間, 仍會是吃力不討好. 祈禱管用么? 心病醫得了嗎? 若能治又要花多少時間呢? 真是天嘵得!

我只知道, 工作同新婚生活最快也要一兩年才見到署光, 這些挑戰沒有隨著告別單身而向我說再見. 可以逃避多好, 我己經同神祈了個多月禱. 在巴黎神終於回答我.

retreat 在工作方面至少要堅持多半年, 等侯英文同management skills 再上軌道才許我申請離開retreat. 家庭? 繼續學做聆聽者, 問題是: 我的聆聽者又是誰呢? 我又可以支持多久?

主啊! 或許這只是billy 的杯弓蛇形, 但那份傍徨恐懼來得卻多么真實, 求你加力比我, 比我同minni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