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March 27, 2017

777 多角度聖經理解

香港特首選舉塵埃落定,由人稱奶媽的林鄭月娥當選。

一個幾乎人人早知花落誰家的結果,點票奶媽過600票,在台上意氣風發的樣子,我仍然是感到非常失落,無奈是除了比嬲,就只能比嬲嬲。

那時,有張寫了字的問題選票走出來,無論你支持投白票定策略票,我相信都充份反映不少人的心情。

到見到奶媽最終得到777票,本來眼濕濕都忍不住笑出來,實在太戲劇性。

7字對粵語人,尤其是香港人,有種盡在不言中的意義,以致奶媽在投交579張題名票後,也要將它補成580票。奈何天意難違,奶媽明明 579,强行去馬,最終換來777的命運。

之後,一班耶教人對這777來個精采各自解讀:
詩篇77.7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袁天佑牧師嫌為77.7唔夠7,加多個7變了詩篇77.14 "你是行奇事的上帝,你曾在萬民中彰顯能力。"鼓勵信徒不要絕望
陳到在網上則用了民數記7.77 "兩頭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小公羊作平安祭。這是俄蘭的兒子帕結的供物。" 説的是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神選立亞倫家利未家服事他,十二支派輪流獻禮物祭物的日程表和清單。

這些解讀有種食山草藥亂噏,有填飽心靈創傷的止痛功效,但不可能準確。首先我們憑什么將三個7斬成7.77或77.7?為什么不能是第7卷書第7章7節,第777頁,第777個字?
再者,章節是後來聖經學者加上去,就算你相信有其合理性,用鐵板神算方式推一節出來,又是否可行呢?
(再重申,得淡笑,苦中作樂,如此解法確實頂癮,我亦覺無傷十幾億信徒與父神的感情。)

反而奶媽陣營對7的解釋更合聖經。
眾所周知,神用6曰創造,第7日安息,所以7在聖經代表完成,完美,完勝的意思。
今次奶媽靠西環用盡飲奶之力,令超人跪低,老燒破燈,薯片拍不上,嬲嬲上鼻也不怕,難道不是完勝么?

不過,聖經中 7 的"完美"卻不像中國人明 8 即是發,或粵語 7 即是乜那樣褒貶分明。7 是中性,例如在啟示錄有 7燈檯,7位天徒....同時有毁譽參半的7教會,打開神審判序幕的 7印,7號,7碗,更有象徵史上最邪惡的獸,獸有7頭。那么究竟奶媽是代表7教會,7天使還是7頭呢?

我們即使,信主年日少也該知道聖經道理不在乎預言未世會發生什么,乃在乎我們在未世如何跟從主,堅守主道。
所以,假如奶媽真是上帝叫她參選,假如 7又代表完全,而她又不是 7頭乃是屬靈爆勁到7的境界,那么唯一證明她的就是其政績:UGL,横洲,警民衝突,中港矛盾,學童自殺,學術/宗教自由,西環介入,她會如何處理,合神心意的指數有多少呢?

我相信這才是較接近聖經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的本意。

説到信徒論政,通常會跟車太貼,不管誰當選,就宣稱是神心意,要順服掌權者。其實若不分辨清楚,做了"大淫婦",跟了七頭十角的獸也不自知,就休怪神像7教會般責備你,也休怪人笑罵教會7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