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這個政府就是神揀選和合神心意?

最近大佈道家葛培里牧師的兒子葛福臨在川普的一個謝票大會中分享,説川普成功當選是神的心意,是神回應祈禱的結果。

http://www.thenewcivilrightsmovement.com/johnwright/franklin_graham_again_credits_god_for_donald_trump_s_election_victory

我不知讀者如何理解何謂神的心意和回應祈禱。
當年上信仰101班教我:祈禱答案可以是"yes" 也可以是"no"和"wait".
而在民主選舉之下,除了小布殊第一次選要 wait 之外,大概該制度已有足夠威力去限制了神的心意為 yes or no(神只能在兩三個候選人中挑一個。按這套神聽祈禱論引申:神的能力連一個選民也不如,so sad。).
更何况,今次選舉,美國有超過二百九十萬人希望川普輸,在全球統計上,又有六成人想他失敗,若果葛福臨的意見真的代表神,那么証明神是偏待人,只聽美國福音派白人的祈禱,對他們"yes",而對其他人 say "no"。

至於神的心意,我發覺無論那位政客,在那裡當選/上台,總有許多牧者撲出来宣告,"這是神心意,願神旨意成全。","求主賜智慧給新政府去帶領人民跟從你"......就算 689, 19號,習核心,侵侵,粗賓漢。任何人,一隻狗,一隻馬騮上台,不重要,不少牧師都滿有信心宣告,"我唔知咁多,總之我信係神心意啦!"

當什么都可以是神心意,其實說了等於没有説。而且也引申到一個更嚴重的放任問題:既然是神心意,那么當權者的所作所為是否間接有神受權和默許呢?
難怪教會喜歡教信徒該作的就是順服掌權者,祈求主幫助掌權者。一切批評都只是不同政治立場,是自義和引來更多紛爭,如果掌權者不好,神自然會收拾他/她,用不著你粗心,我們最緊要合一和傳福音,不要為國家添亂。

"掌權者受命於天,人民順之從之"這套觀念大行其道,除了因為夠簡單易明,事前不用理政綱,事後也不必考察其政績,只要反同反墮胎反回教擴張就代表合神心意,多么容易分辨善惡。

另一原因是掌權者本身也會為持有這套觀念的團體站台及資助,因為它有利掌權者管治並整治反對者。

古代東方有漢武帝罷拙百家,獨專儒家;西方有君士坦丁大帝罷拙太陽神及 pegan 信仰,支持一神信仰基督教,宣揚他真命天子的信念。除了少數為求利益的政棍,教棍外,人在這樣耳濡目染的國民教育下成長,這觀念就漸漸變成主流,變得天經地義,不知不覺成了真心相信的真心膠。

我嘗試問這受命於天,掌權者乃神心意真的來自聖經嗎?
我不一一例舉,那些教棍所拋的金句還不夠么?它真是來自聖經。

若進一步問,這觀念是否非黑即白,無容置疑,阿貓阿狗,只要掌權就有神首肯呢?
為什么聖經會興起摩西去挑戰法老王對以色列人的管治呢?以色列由一家變成一民族以來,也就是自古以來法老就是以色列人的掌權者呢?
為什么神要興起先知,審判列國,亞哈掌權,按葛福臨的理解,乜都唔知,亦唔洗知,這就是神心意?
但神即使是心意去推動歷史這巨輪,卻不代表他的行為合神心意,蒙神喜悦。這好比 iphone 創始人同 iphone 好好,apple 授權給某某售貨員,那么售貨員所説的必定全對,服務必定超好。若不好,也只是你個人太主觀,不合一,愛挑骨頭,不順服企圖 jail break等等,當然不是! 當你不滿意服務,會去理論,會去投訴部,叫 apple ,叫另一服務員為你主持公道嘛!

同樣聖經教導,神掌管歷史,不代表人要做順民。聖經裡記載許多君王,重點卻放在神興起了先知和歷史編者如何評論他們。

例如
但以理勸尼布甲尼撒王要收斂其所行;
拿單在建制中指出大衛之過及神的寬恕;
以利沙成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
亞摩斯一味唱衰和鬧爆政府;
以利亞同亞哈王對著幹;
歷史編者和以賽亞宣告,約西亞王就是神的心意,因為他行神看為正看為善的事,遠勝其他人。
又或如耶穌傳悔改之道又成了犧牲的羔羊

聖經没有停在神掌管歷史,一切是神安排,thats it. 它總是將掌權者的政績評頭品足而不盲從,逐項計分而非單一議題。

教會經常鼓勵信徒走出 Comfort zone,卻在政治立場上選擇相信什么都是神心意,不願用心思考和察驗何謂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悦的旨意,不願指出和糾正不公不義,除了懶惰和以為太天經地義外,不少信徒會堅持以下三點:

1. 我們不是神,不是先知,不了解事實的全部,也不是全然公義,所以會錯,所以沒有資格批評。
2. 除非去到要生要死,否則還是順服掌權者的好。
3. 人人都不好,都黑暗誰上台也一樣,願主快來,努力傳福音最實際。

這三個理由無疑是輕看神的話,因為聖經正是透過先知和歷史教導我們,就是那借著使徒和先知建立在基督之上的教會,去評論某時代,某政權的好壞,而不是用什么我們不是神,不是聖經,不是先知,我乜都唔知盲從就是神心意。若如此,聖經什么教導也不用守,不用傳福音,不用愛人,因為我什么也不是。

再者,聖經裡人物和歷史也不是平面,刻板,正反分明,是有程度上的好與壞。例如君王最好是約西亞,然後是大衛,希西家,再次是所羅門.....最壞是亞哈和瑪拿西,耶羅波安 2 明顯好他倆許多,但即使如此,聖經又記載了亞哈和瑪拿西的悔意,一個是在土地問題上後悔,一個是在拜偶像上後悔,可見不但評分,連怎樣打分也記在聖經裡面。

當然,簡單相信神心意是最容易和相安無事,在一個太平盛世,中産平日看看電影,去去日本,只要努力就能多得又能上車上位的社會,評頭品足得太過份,就算人家認你是第四個先知以賽亞,亦恐怕如希西家那樣對你不置可否,何况你唔係先知,大家估估下,會出錯,會引起紛爭,會影響合一,而建設性欠奉。

但當我們活在這個全球社會撕裂,頭1%最富有人仕佔了全球50%財富,難民,恐怖襲擊,天災,人禍無日無之而最民主的國家解决不了種種問題,極權國家又樣樣倒行逆施。今日,教會仍然堅持天真,相信受命於天説,視評論者無事生非,毫無建設性,又是否真的合乎聖經教導,是否當好教會在地上的責任呢?

唉! 若要求主流教會和信徒改變,只怕比駱駝穿過針眼更難。或者,可以由兩方面入手
一,由講解聖經裡的歷史書和先知書開始,從作者的視野及他跟當時政權的互動分析,而不是什么找他的個人榜樣那些老生常談。
二,當人講什么什么是神心意,用一個受教的心,問那人其聖經根據及客觀環境根據是什么?那些根據用在另一個人身上是否完全 fit in? 若完全 Fit in,那又算什么根據呢?

不是要恥笑某人無知,而是叫人一起回到第一點,回到聖經。
例如看看侵侵怎樣利用假新聞做勢,未上台就否定選前承諾,另外太多太多例証,如何 fit in 入神心意之中,甚至有人將他比為摩西,或救世主。
又例如有人將習大大比作塞魯士,神的受膏者。
但所提出的理由,如果我當選了,也許亦 fit in,怎能當是理由呢?

你説我强詞奪理么?
單是 689,bow tie 曾,老蒙董三個管治手法,香港跟中國這廿年的關係也不盡相同。
奶媽,葡萄,薯片大方向可能一樣,但是689路線,西環模式跟 hea做難道一樣么? 這些明眼人可以看得出,我們何不多想一些,才抛出神心意這些宗教名詞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