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March 29, 2016

COC 有感: 攻者一點 守者萬里

有人話玩 clash of clan 是以攻為守,因為攻可以掠奪,守得再好,也仍是被掠奪,而只能賺到冇肉食既獎杯. 所以如果有輕重緩急,最好先 upgrade 攻兵攻器,有多餘力量才 upgrade 守備.

面對別人攻擊侵掠,令我引証到一點,健全的防守最重要兩點: 一,抵受得住攻者的第一擊,二,能致命的反擊.

升上八級鎮已有兩個月,忙於攻略以致疏於防務,最近發覺連七級鎮兵也可突破我的防線,直搗黃龍. 為什么?因為對方集中一點攻我,我的守器生命值不足,幾野就死,而其他反擊器打埋對方道卻無法至之死地,給對方用補命咒回復的機會是也!

原來這跟美蘇冷戰是一個道理. 雙方瘋狂發展足以毀滅地球幾十次的核武,但同時間,雙方都將武器藏入地底深處. 也就是說,即使一方集中一點用致命一擊,死的只是人民,而非武裝,那時,對方卻可反擊,同樣傷不到武裝,只死人民(exactly COC 中戰爭對決,你將一切擺在外圍,武器放中間)

跟 COC不同的是: COC 的人命賤過泥,財物如浮雲,建築不會毀掉,所以你 war 打輸左,被掠,最本能做法是打其他人,搶到幾多得幾多,所以戰爭越多,會鼓勵你我打得更多.

現實裡,即使國家視人命如泥,但當一下子死左幾億人,佢個江山一定不保,呢個時侯,佢唯有用報仇,殺番對方幾億人,動搖對方管治去還擊. 殘忍罷?
不! 和平得很呀!
當你發現致命一擊只會引來還擊,而且會動搖管治,你當然會一動不如一靜,你唔會真打,但會不斷增加軍備,用喊打去話比對手聽,"唔好亂黎,我保証你會得不償失架!"
這就是二戰到90年冷戰,軍備競賽的由來,換來相對廿世紀上50年更和平的有趣結果.

來到投資世界,散戶要在股海中賺錢,經常希望有水晶球幫忙,低買高賣. 現實中,要每次最高位離場,最低位入市近乎冇可能,較務實做法是,有實力承受下跌,然後有實力在人人怕接下墮飛刀時吸納.
實力敢決於自信(旁人對你的信任),低/零借貸,足夠現金流,聲浪中獨立分析的能力.
這就是投資的防守武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