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2014 曰本行 - 宮崎駿三鷹吉卜力美術館

宮崎駿動畫你睇過幾多套?最喜歡又係邊套?(註一)
如果睇叮噹係輕鬆,得啖笑
睇完宮崎駿往往令我感到有點沉重,發人深省. 可能因為咁,所以我每套平均只翻睇過一,兩次. 不似前者,直到如今仍會每星期煲下.

感覺上,宮崎駿的動畫對比西片/迪士尼,高潮明顯較少,故事起承轉合,峰迴路轉的情節也不算賣點,反而慣用較平淡手法,將劇中角色性情思想表達出來,再透過他們言之有物地述說他們尋找真我,擁抱自然和自由的經歷.
從中也令觀眾醒覺一尐野.
ie 什么是戰爭?人性的多變和矛盾....

宮崎駿博物館除了一眾卡通人物,可愛的建築及藝術品設計之外,博物館一展館(ground floor)讓觀者了解電影動畫的基本原理,另一展館(2nd floor)則帶人進入吉卜力制作室,了解動畫的創作工序.
學到唔少!

臨走minnie 帶左隻龍貓返加,我就買左隻 CD 精選. 它的歌不是首首原創(有尐人愛強調這,我才不管)但絕對好聽. 不過大部份 minor, 聽完好扎心而未必舒懷.


由吉祥寺車站,行16分鐘經過井之頭公園就到


 網上預訂,服務一流,但原來貴好多
 龍貓同煤炭鬼等緊我地去探佢
 宮崎駿動畫,好強調兩點: 做返自由 + 與自然和睦 ture self and go green

 天空之城係我第一套睇既宮崎駿. 該是86年暑假罷.
那天我戴住小得剛送給我,人生第一隻(唔係玩具)錶,86蚊,戴左三年
 一開始這機械人只是廢棄了的殘骸,開動了是殺人的機器,到最後和平到飛鳥靠在其上.

黑同白?depends on whos in lead
館內微電影,講雞蛋同麵粉,兩個勁脆弱的"精靈"的成長,尋求自由的旅程. 
自始至終不認命,卻沒有仇恨惡待他們的巫婆. so meaningful.


 打水係好多動畫中的情節,現實只能在鄉村出現
千與千尋中挑旺爐火,浴沐他人的煤炭鬼.
現實裡,也是許多基層朋友默默點旺社會的作息. 
不是說商家奸惡也不是說社會荒淫,
但在我們對某些成功人仕歌功頌德,
又或者屬靈地為戲劇性生活bonus感恩/見証時,
請不要忽略平淡平凡的


風之谷獨行同另外兩位爺爺的至愛

 


Merry Christmas to all of you!!

xxxxxxxxxxxxxx
註一
billy睇過的依次為:
天空之城,風之谷,高立的未來世界,龍貓,再見螢火蟲,雷朋三世,魔女宅急便,幽靈公主,歲月的童話,千與千尋,聽海浪潮聲,飛天紅豬俠,哈爾移動城堡,涯上的波兒,風起了.
共十三套

未敢番看是再見螢火蟲
最共鳴是千與千尋
minnie 喜歡龍貓和波兒
我最鐘意風之谷.

No comments: